参会交流促发展,共商教育高质量——中国农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参加中国远程与继续教育大会
发布日期:2023-10-20浏览次数:字号:[ ]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做出全面而系统的部署,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并强调“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教育部部长怀进鹏在《人民日报》撰文指出,“推进教育数字化”是新时代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总体方向和重点任务之一。为贯彻落实这一精神,1019日、20日,中国农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参加由中教全媒体主办的“数智化赋能,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中国远程与继续教育大会。

中国农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陶宪盛在大会高峰论坛圆桌讨论会上,以“新时代高校继续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向与会嘉宾介绍中国农业大学在继续教育工作中关于提升教学质量方面的相关理念、探索与实践。

陶宪盛表示,“乡村振兴”是近年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也是国家内生动力的重要源泉。人才培养至关重要,乡村振兴的人才培养要求越来越高,如何提高培训质量是重大课题。中国农业大学一直以“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为己任,提出“强国先强农,农大做先锋”的理念。陶宪盛介绍道,中国农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服务于国家乡村产业振兴,在传统的干部培训、技术培训、高级师资培训的三大类型基础上,重点加强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培训。2022年被全国10个省份遴选为“头雁”项目的培育机构,以乡村产业中核心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家庭农场的农场主以及种养殖大户等为主体,共培育了1600多人。陶宪盛同时说道,为了让学员学有所获,为乡村产业振兴做出更大的贡献,中农“头雁”培训项目首先制定科学的培养方案;其次聘请高级的师资人才;第三是严格的教学管理;第四是强化“跟踪服务”。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林万龙对“头雁”项目提出“一年培育,长期服务,终身校友”。陶宪盛说:“我们的服务不设休止符,只要来到中国农业大学学习,就是中国农业大学的一员,能够在中国农业大学得到永远的支持和热情的服务。”

对于加强培育质量,陶宪盛向参会人员介绍了中国农业大学的具体举措。首先整合校内各部门力量为学员打造综合服务平台;第二是发挥高校智能系统优势,打造支持服务系统,加强学员之间的交流;第三与乡村振兴的窗口单位加强联系,对学员的产品销售给予大力的支持。通过多项实际措施,提高培训质量,为乡村产业振兴服务。

本次大会共分为主题演讲、高校网络教育与继续教育院长高峰论坛、数字化建设及教学改革论坛以及非学历培训工作坊等多个版块,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厦门大学等多所高校的专家教授,以及教育企业、行业协会、专业媒体等近千位嘉宾和代表齐聚北京,共同探讨教育数字化转型背景下技术赋能教育的实施路径,充分发掘数字变革的力量,共同推动教育数字化变革,开创教育美好未来。

中国农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学历教育部主任王艳霞及相关工作人员一并参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