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农业大学云南省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头雁”游学互访新春伊始开启
发布日期:2023-01-25浏览次数:字号:[ ]

       癸卯兔年正月初三(2023年1月24日)中国农业大学云南“头雁”项目(6)班互访小组的学员从各州市分别出发,开始了企业之间10天的考察互访活动。

                                                         同学们考察腾冲市众聚诚种植合作社合影

      互访组考察参观的第一站是腾冲市众聚诚种植合作社。合作社理事长杨世逊带同学们参观生产基地的同时详细介绍了茯苓加工工艺、商业价值和分级方式。杨总介绍合作社从成立到今天,从最初的50多户发展到了现在的288户。农户种植茯苓,单季每亩的产值净利润在一万左右。通过农户+合作社+公司的经营模式取得了成功,合理的分红、运营模式极大地提高了社员的积极性。为农户提供加工服务和销售渠道,让农户看到发展前景、获得切实利益是合作社成功的关键。为了使农户利益最大化,合作社又带领农户在茯苓收获后轮作种植工业辣椒和食用辣椒的项目。通过提供种子、统购统销的方式,壮大了合作社的产业链,为合作社的发展增添了新的生命力。

同学们考察宗盛重楼种植专业合作社合影

       互访考察第二站是宗盛重楼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玲介绍他们的合作社主要以重楼白芨、黄精等中药材种植与加工为主,采用农户+合作社+药厂的经营方式,带动当地贫困户54户实现了脱贫致富。

同学们考察互访时的合影

       学员们通过这两天对两个中药材种植合作社的互访学习,深刻认识到:云南的高原气候比较特殊,涉及的农业行业品类比较繁多,地域要求也较高,每个企业需要根据自己的产业属性,及时调整,才能做到取长补短。

        接下来中国农业大学云南“头雁”(6)班互访小组按照出访计划将对德宏、临沧、红河、文山、昆明、曲靖等州市地区,20家单位继续开展互访学习。


                                                      编辑:林桂华、张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